2024年2月8日 星期四

[悲情城市]有劇透







20230227

  我其實是第一次看這部片,以前我看到封面有梁朝偉一直以為這部片的年代至少是50年代後,到了最近決定要看才知道年代設定是228那時候www然後知道梁朝偉的角色設定的真的很不錯,因為我根本沒辦法想像他念台語台詞www再加上故事背景真的是很好的人設。

  有看過這部片的人一定都記得文清在火車上大喊「挖洗呆灣郎」那句有多彆腳www但他本人一定有為自己的發音加工過,因為那句台詞的發音太過粗糙,那時代的任何人聽到那句話都會懷疑他不是本省人www

  當然,當你大聲喊你是台灣人,而聽到你這喊、同樣是台灣人卻持著棍子要打你又是另外一個意涵了。

  我覺得這部片根本是把一個可以寫成1小時25集的連續劇的劇本濃縮成2小時半的電影orz人物太多了,資訊太多了,很多小環節都很值得放大檢視,但他就是故意要縮小,因為這部片追求的根本不是戲劇化,不是像《天馬茶坊》那樣的浪漫,他要講的就是那時代的現實。

  地方角頭和日本政府對槓是為了保護庄內人,但同時也是鞏固勢力,當然也會為了利益和本省人相殺,並不是真的為了正義與公平,但很有意思的是卻又會在這些地方流氓身上看到日式的節儀與生活習慣。

  另外一個很貼近現實的我覺得非常有趣的地方,當你看到一群台灣人坐下來聚在一起,可能談公事可能純聊天,但他們總是在吃飯喝茶www在家中的餐桌上、和朋友的聚餐、談利益合作,他們總是圍在一張桌子旁吃吃喝喝,這真的很台www這樣的場景太接近現實了以至於看電影時你甚至不會發現有什麼問題,但細數下來才會發現這部片如何忠實呈現台灣人的生活。

  色調其實我覺得絕大多數雙北人應該都很有共感:總是灰濛濛、變幻莫測的天空orz可能偶爾會有晴朗個幾小時或幾天,卻又會突然颳起風、下起雨,溫暖的日子氣溫驟降,跟當時的世局一樣。

  構圖和選景我一定要講,這一定是絕大多數人無法好好看完這片的原因。我認真認為,這部片根本可以做為北海岸旅遊導覽www太多海岸、山上、紛擾街頭的場景了,重點是場景裡沒有人是很常見的畫面,沒有人的畫面可以長達20秒甚至更久www即便是有人的畫面也經常可以看到人在景的角落,然後長達好幾分鐘www

  另外背景配樂非常少,他不會藉由配樂去營造那個場景的氛圍,有時甚至人物也不會說台詞,所以才說很「現實」,看著那些角色表現出當時人日常生活的型態,但那就是劇情,他們吃飯、賭博、工作、鬥毆,無不是「劇情」。這樣的劇情沒有辦法一次看就能明白,需要咀嚼多次,看人物的互動背後有甚麼意涵,看那樣的景下因為政治、因為文化他們表現出什麼樣的舉動,這就是為什麼沒有台詞的場景很長,你總是需要很多時間去觀察那些細微之處的巧思。

  而且許多場景會突然進入倒敘,這點我看了一陣子後才發現,我一開始根本無法分辨哪些是倒敘場景哪些是現時故事www這需要很認真觀賞才不會被時間交錯混淆,要是有個分神真的會搞不清楚時間線www

  看了演員表才發現李天祿大師是老爸www難怪我一直覺得這人好眼熟,沒想到一代布袋戲大師也有演出還是劇中份量角色www每當他出現開始碎碎唸時都沒有人敢頂嘴,大哥只能摸頭逃開,里長只能講些委蛇之詞,二胡被摔爛的樂師也不會抱怨,大家長的氣魄與份量十足呈現。

  老人家記性不好,我真的需要多看幾遍,希望捏廢能上這部QQ這部真的很棒,多咀嚼幾次就能多發現更多細微深意。

  紀錄喜歡的一些場景,想到就補。

  寬美知道兄長活著卻無法相見時哭泣的場景,文良在被背後不停嚼餅的臉www明明他的臉很模糊我卻快笑死www(ㄎ

  陳儀的連三天幹話全台廣播,第一、二天都是醫院的所有人圍在收音機旁仔細聽,收訊不好還要調整,第三天的場景卻是文清家(有點不確定是誰家)空無一人的畫面,有人跑來敲門樓上才有人下樓應接,但期間從未去關心過廣播內容。

  幾次知識份子們聚在一起喝茶吃飯,文清像個小弟一樣幫他們去買串燒、幫忙倒酒。有可能是因為他的缺陷使他們有這種有階級的相處模式,也有可能只是因為他對這種事沒興趣並且因為個性寬厚願意幫大家跑腿倒茶。

  當大家議論時事時,寬美坐在一旁聽,文清隔著桌子對她做出「妳不吃飯嗎」的動作。大家談得興致高昂,兩人卻在旁邊放起唱片來。

  文清一邊吃飯一邊看書,卻都是寬美幫他夾的菜。

  寬美坐著人力轎上山時,文清跑去野草叢摘了一株花遞給轎子上的寬美。(文清好像就是為了接寬美沒回家,當時家裡的酒店重新開張而另外找人拍照,對他們家來說這是一件大事,但我不是很確定)

  即將返回日本的靜子與寬美道別,兩人之間保持著日式的帶有距離的禮儀,靜子很憂傷但仍平靜帶著笑容,寬美卻幾乎無法控制情緒快哭出來。

  文雄的喪禮上紙雕的金童玉女在風雨中搖晃不定,金童差點被風吹倒,一旁的人抓住金童,一直到金童被扔入火堆,這段明明是喪禮我一直在笑wwww(ㄎ

  寬美跟文清原本想逃走,卻站在月台上目送著火車離開時,寬美的站姿超像模特兒www我一直在想她為什麼要站得那麼時尚www梁朝偉和小嬰兒就很自然,可是寬美的腳一前一後的站姿太時尚了我感受不到他們的無力感www對鋪起www

  文雄逮到阿嘉的走私活動對他破口大罵「林北的錢是不夠你花嗎」,字幕寫錢,但台語是念成「軍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