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我看楊懷民:陳世美與阿德貝勒




  原本是在看包青天的,可是我被老是在演廢柴書生的楊懷民給萌到了>///<
 
  而在傳統戲曲中,包公審案最著名者莫過於《鍘美案》,本劇亦然不能少了此單元。
 
  除了《包青天》中的陳世美(以及一干廢柴書生角色),在《施公奇案》第一單元《燒餅皇帝芝麻官》中楊懷民亦飾演了與前者大相逕庭的阿德貝勒。
 
  兩相對照下甚是有趣,又頗有感觸,故記之。




  陳世美,自古以來負心漢的代名詞,高中狀元、成了駙馬,為保榮華富貴而殺妻滅子,最終受鍘刀之刑而死。
 
  楊懷民在《包青天》中大多飾演被冤枉的廢柴書生,陳世美是他這齣劇中少數飾演的壞人;不過陳世美也是個書生,除了為惡之舉外,倒是與其他一干角色定位不遠。
 
  我沒看過傳統戲曲的《鍘美案》,所以並不清楚完整的傳統故事劇情;但就觀《包青天》一劇,似乎有意為陳世美「稍微」開脫罪責。
 

  劇中一再強調公主的任性妄為,並說明她不許他人與她相爭--因為他是一國之公主,該是擁有特權,因他皇親貴族死一、兩個平民,又有何辜?而今竟是一介民婦與她爭駙馬,她顏面何在?
 
  而陳世美又多次強調自己礙於公主之威而無法權衡,更因為公主而迫害秦香蓮母子三人;陳世美也多是表現臣服、無奈於公主,也因公主之怒迫害妻子。
 
  但是我覺得劇情安排不順,因陳世美殺妻滅子在前,而後才顯現出對前妻、子女之憐愛,又對他們於心不忍,試圖說服公主放過秦香連母子,但之後又休妻辱子,以求公主歡心;如此看來,早先之無情豈不自相矛盾?
 
  由此看來,或許並非是為陳世美開脫罪愆,而是想表達高官貴族之蠻橫無理、視平民百姓為草芥,暗婊上流階層的歹人而是。
 
  此外,也細膩地描寫清官之難處,包公因此案而上下兩難,既受上位者為難、又致冤民所怨,當他一人立於空寂之公堂上,深感天道不公、世事無奈。
 
  不過我還是要吐一下大功臣展昭,怎麼你三進三出駙馬府都能安然無恙,又能順利救得秦香連母子啊?你之前是幹闖空門的對吧?XD
 
  回歸原題,我是要論楊懷民所飾之陳世美。陳世美本性良善,卻因高官厚祿之誘,不顧故鄉之災,任父母餓死,見糟糠之妻前來相認,又遣人殺妻滅子,只為保得己之駙馬之位,罪無可逭。
 
  他道,因何他人能享富貴,他們僅能求得溫飽?利慾薰心,因而出此下策。但那秦香蓮又何辜?她上侍父母、下顧幼子,甚而割股療親,實乃孝媳。而今遭夫所棄,更險遭死難,怎能忍氣吞聲?
 
  誰人不愛名利?誰人不顧私己?能嘆陳世美之過?能嘲秦香蓮之傻?
 
  但陳世美狠下殺手、禽獸不如是事實,縱有公主、太后力保,豈能逃天理昭彰?
 

  將受鍘刑的陳世美,茫然落淚。歷經貧賤夫妻、榮華富貴,轉眼恍然,猶如南柯;他曾經恨、曾經悔,恨出身卑賤、悔拋家棄子,但在鍘刀之下,貧寒榮華終成空。
 

  這裡真的不得不佩服楊懷民的演技。那空洞的眼神、漠然的神情精妙入神,將陳世美的萬念俱灰詮釋得淋漓盡致,實在令人拍案叫絕。
 
  以前曾在電視上看過片段,陳世美烏紗帽摘去時頭不住轉圈圈的印象猶深;《包青天》雖然有保留這段,卻沒有甩頭髮甩很久,害我好遺憾XD(喂)
 

  另外,當陳世美被壓在大牢時,很秋的馬漢令我印象甚深XD
 

  這是《包青天》的第一個單元《鍘美案》,在往後的單元楊懷民仍多擔綱要角,不過多是廢柴書生的類型;如果有令我更為驚艷者,可能會再提出來討論吧。



  接著,來談談《施公奇案》中的阿德貝勒。
 

  阿德貝勒,多爾袞的孫子,康熙皇帝的好友;為奪江山,設計康熙微服尋父,掌控天地會刺殺康熙。後施公出妙計,使其坦言罪行,圍剿殺之。
 
  我看楊懷民的戲不多,這個貝勒爺是我第一個看到的陰謀家;除了廢柴書生,想不到心機深沉的壞人他也是演得栩栩如生。我很喜歡貝勒爺深沉的淺笑,令人猜不透又畏懼,相當有味道。
 

  阿德貝勒:「我布這個局布了二十年之久……」
 
  因祖父多爾袞死後廟旗被撤、諡號被罷、宗室被黜,對順治皇帝懷恨在心的阿德貝勒與康熙交好,花費二十年的時間使康熙信任他;更佯裝出其好女色、無野心之假像,掌控天地會以待奪得皇位之機。
 

  他真的很適合演神經病XD
 
  但這個貝勒爺可不止雙面,為了隱藏身分,偽裝成優伶花旦之貌,用「玄女功」欺騙天地會眾人,令人以為他乃是一太監,煞費心思、機關算盡。
 


  在此我必須提出一疑問:貝勒爺是否真鍊有玄女功?玄女功需是太監方能練之,少人會此功夫,天地會眾人被蒙騙不無可能;但天地會高手眾多,豈會盡被欺瞞?莫非貝勒爺當真為了此計,自宮鍊了玄女功?但若無法有後,得了皇位又如何?這點實在令我百思不得其解。
 
  倘若是真,我只能推測:貝勒爺為奪江山已喪心病狂,他要的,不過是爭一口氣,他宗族的一口氣;故不惜自宮,只為欺瞞天地會,嫁禍予秦公公。若真是如此,那貝勒爺的執念可想而知。
 
  不過我要講一句,楊懷民以前雖然是唱老生的,但花旦的扮相也真不錯>///<
 

  康熙見其坦承不諱,是何其痛心。阿德貝勒是他最信任的人,他們相知相交二十年,竟不過是陰謀下的假像,仁厚善良的康熙怎承得住貝勒的背叛?
 
  但是我要吐一句,事以至此,施公最後的妙計根本是開外掛;因為他根本沒交待是何時佈下、何時令康熙懷疑貝勒爺。而貝勒爺也是,忍氣吞聲的二十年,就不能忍在這一刻嗎?
 
   不妨這麼說好了,貝勒爺在取得康熙信任、掌控天地會的部分是相當完善沒錯,但設計康熙尋順治之後的環節都太過粗糙、太計較小節。首先,自己的家臣在當地 為惡,為何要容忍?他應當表現出仁民愛物的樣子,才能令康熙不質疑他的名譽才是啊?再者,小小的施公何需計較?倘若不是貝勒慫恿康熙罷他官,他又怎會跑去 幫康熙算命、替他尋父呢?而當他擒得康熙之時,又為何不殺,非要交給天地會處決呢?總之,在這之後他並為思慮周到。
 
   但這仍然可以做 一推論:貝勒爺眼見康熙入甕,二十年來的計謀眼看就要成功,於是感到不耐、急不可待;而後又尋得順治,兩人都逃出殺計,若是不在此立地解決,若是回京後, 必難以除之,故操之過急,急於一時。本不想親自下手,交由天地會,但當下皇帝父子相認,他絕不能讓他們回京;在情急之下,親手下毒,才被揪出狐狸尾巴。
 

  自大自傲的阿德貝勒,死前仍懷著怒、懷著恨,恨公正不臨於他、恨他不臨於皇位。
 
  我能說什麼呢?楊懷民你真的很會演將死之人耶XD
 
  這是《施公奇案》的第一單元《燒餅皇帝芝麻官》,在此之後也有陸續演出,不過我還在找。要找到台版的《施公奇案》還真難= =
 
 
 
  在討論完這兩個人物後,我很想吐槽:楊懷民你怎麼這麼女氣啊?擔心的時後揪著手,憤怒的時候揪著衣服,著急的時候踏著腳,而且還不只這兩個角色!你不是演歌仔戲小生的嗎?為什麼會這麼娘裡娘氣的啊?XDDDDD
 

  這是《包青天》的《鴛鴦蝴蝶夢》中的廢柴書生,還捲曲成一團呢!你真是XDDDDDDDDD
 
  不過我好喜歡你這樣啊啊啊啊啊啊>///<(那你還嫌)
 
  而在《台灣靈異事件》的《孝子棒》中他還會裝可愛呢!整個超白痴超萌的!(喂)不過那一部我看完只有「這三小」的感言,所以也就不提了……
 
  雖然楊懷民已經是快六十的大叔了,可是我很喜歡他年輕時演的古裝劇,現在整個被萌上、超喜歡他的///甚至還跑去找他演過的歌仔戲,小生扮相真的好棒啊!
 
  不過比起歌仔戲,其實我還是最喜歡他講的中文!因為他是外省人,台語是後來才學的,這兩種語言他講得腔調大相逕庭;他的國語真的是非常標準,聲音又溫厚,我超愛他文雅得說幹掉某某人的台詞>///<(喂)
 
  不過今天還是就此打住吧,下次再繼續談我對他的喜愛!現在是萌得一發不可收拾啊♥
 
  閒話:我好像老是喜歡上大叔,不過以往都是帥大叔,楊是可愛大叔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