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小說視角

  有人建議在下《死者所求》一篇別用第二人稱較好……在下就來談談自己對視角運用的觀點好了。
 
  不過一切都是主觀觀點啦,在下也不想談細節,請自行回想以前課堂上老師教過的,或是也可以參考月亮阿熊這篇三種人稱的用法
 
 
 


第三人稱:
 
  全知全能、客觀、冷靜不偏差的描述,但對在下來說,同時也是沒辦法將人物感情明確表達的手法。就在下的想法裡,第三人稱不應該過多的情緒化描述。
 
第一人稱:
 
  主觀的視角,個人非常不擅長。這種手法等同於「作者化身為故事述說者」,所見所為都是狹隘而有限制的,個人認為要讓讀者由第一人稱手法,去全然了解故事走向是有難度的。同時,第一人稱要是過於冷靜去講述故事、近於全知全能,就沒有第一人稱的味道了。
 
第二人稱:
 
  個人近幾年來很喜歡練習的手法,就在下的想法裡,這種視角是可以冷靜講述故事,又可以摻入情緒化描述的手法。簡單來說,就是第一加第三人稱的感覺。
 
  以下舉例。
 
第三人稱:
 
  她在心頭啐罵著髒話,對於自己勾搭上眼前正經的男子,感到後悔不已。
 
第二人稱:
 
  幹!妳心頭啐了一聲國罵,勾搭上這正經的男人實在不應該!妳深深地後悔著。
 
第一人稱:
 
  幹!老子也太雖小了!早知道就不要去勾搭這智障了啦!

 
  以情緒化的強烈做為區別,這是在下的想法啦。當然,第二人稱的那一句用第三人稱也是無妨的,不過第二人稱還有更好的應用方式。
 
第二人稱:
 
  既孤寂又痛苦,那又如何?妳被棄置於爛泥之中,又有什麼人在乎?妳輕聲問著:有人會在乎嗎?有人會在乎妳這毫無價值的人嗎?因寂寞而感到苦楚的妳,有誰願意去了解呢?
 
  沒有那樣的人存在,妳輕聲為自己解答。妳毫無價值,並不值得任何人去了解妳。

 
  用其他人稱代換看看。
 
第三人稱:
 
  
既孤寂又痛苦,那又如何?她被棄置於爛泥之中,又有什麼人在乎?她輕聲問著:有人會在乎嗎?有人會在乎她這毫無價值的人嗎?因寂寞而感到苦楚的她,有誰願意去了解呢?
 
  沒有那樣的人存在,她輕聲為自己解答。她毫無價值,並不值得任何人去了解她。

 
第一人稱:
 
  
既孤寂又痛苦,那又如何?我被棄置於爛泥之中,又有什麼人在乎?我輕聲問著:有人會在乎嗎?有人會在乎我這毫無價值的人嗎?因寂寞而感到苦楚的我,有誰願意去了解呢?
 
  沒有那樣的人存在,我輕聲為自己解答。我毫無價值,並不值得任何人去了解我。

 
  個人的感覺是第二人稱既貼近被描述者的心思,卻又不失客觀的冷靜語氣。所以才會這麼使用啦。
 
  當然也可以混合使用,但個人以為,在整體故事是在第三人稱的狀況下,混用第一、第二人稱較好,另外兩者則不太適合,會過於混亂的感覺。
 
  另外,第三人稱可以盡量避免傾向意識流的狀況,因為需要全方位去講述故事;反之,第一人稱容易跌入。這也是為何在下不擅第一人稱的緣故,寫著寫著總開始斷續又片面的講述方式,導致故事零碎不全。
 
  其實以前曾經被說過文風過於意識流……不是說意識流不好,只是在下可還沒那種功力寫出讓人懂的意識流文章。(突然有點想講某胖,不過看在他正妹太太的面子上,還是不多說好了。)
 
  近幾年很努力地讓自己的文風正規化,很顯然,對第二人稱的喜愛又讓在下走向歪道了(笑)但說實在話,不論哪種手法,自己寫得滿意、讀者也讀得喜歡,就是最好的情況了,別太在乎那些理論啦!
 
 
 
  以下百字練習。
 
 
 
    《鹽》(含標點109字)
 
  他們一面高聲吵著料理方法,一面拿各種食材往鍋裡扔;順手拿一罐東西往鍋裡倒,他卻突然驚恐得大叫起來。
 
  「那是一整罐鹽!」
 
  她不以為意地瞥了他一眼,彷彿他大驚小怪似地,又順手倒了另一罐白色粉末,「用糖中和吧。反正是你要吃的。」
 
 
 
    《蜜》(含標點119字)
 
  你興高采烈地捧著玻璃罐,像是欣賞藝術品般仔細端詳。啊!看那色澤,多麼美、多麼誘人啊!
 
  這可是純天然的高級蜂蜜哪!嗜甜如命的你還是無法壓抑衝動,急躁地扭開瓶蓋,伸指一挖就入口。
 
  「呸、呸!這什麼鬼味道?」
 
  「那不是過期了嗎?」一旁玻璃罐的主人道。
 
 
 
    《瓷》(含標點120字)
 
  那個瓷罐裡一定有什麼!在日光下漾著無害的光芒,骨子裡包藏什麼禍心又有誰知道?
 
  儘管那瓷罐周圍泛著不尋常的氛圍,我還是決定去打開它!讓我揭穿你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真面目!
 
  猛然一開,我看見了!
 
  「啊,空的喔。」
 
  顥爾狐疑望著我,「不然妳以為有什麼?」

 
 
 
  副標是《潔昕與顥爾日常》。然後第一篇偷用了《野球長打王》的哽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